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参加“第二十期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工作坊”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 点击数:

为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2023年526日至529日,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举办的“二十期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培训工作坊”在长沙召开,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月云带领辅导员莫梦娴、王继峰、吴琼瑶参加培训。

西南大学叶海燕教授、湖南大学彭萍教授分别做了《运用积极心理学开展谈心谈话》《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叶海燕从谈心谈话的积极性与必要性、技巧与步骤、演练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进行“解决式谈话”,进行案例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彭萍认为深度谈心谈话的本质是一个教育的过程、人性化的过程,需要把握好技术与方法,及时分析谈话效果,有效解决问题。培训还安排了赴湖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进行参观交流。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联系学生的重要工作形式,在开展工作时,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此次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建设,打造拥有过硬本领的学生工作团队,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