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心理咨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中心 >> 心闻动态 >> 正文
宿州学院2023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发挥朋辈心理委员在学校心育工作中的“心力量”,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自助、助人技能,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雪红,2023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组织了为期8周的系列培训,1129日培训圆满完成。

本次系列讲座的主题为“内心深处认识你——萨提亚模式的理论与运用”,涵盖了萨提亚模式简介、觉察生存模式、探索家庭规则、家庭规条的不同样貌、绘制家庭图、冰山理论、提升自我价值感、萨提亚模式的咨询技术共八讲内容。在连续八周的学习中,大家沉浸在接纳、尊重、理解、安全的氛围中,感受来自同一生命力的独特展现,学会觉察自我、接纳自己,在价值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在丁老师的带领下,心理委员们学习绘制家谱图,认识家庭的沟通模式,结合案例分析与讨论,引发思考达成对家庭关系的觉察和醒悟。在学习冰山理论时,层层递进,从外显行为、内在感受、观点信念、期待渴望,启发引导大家看见潜藏在冰山深处自己的生命力量。如何更好地提升自我价值感?丁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自我环,从身体、思想、感情、感官、关系、环境、营养、心灵等八方面细致阐释、深入浅出,同时还结合生命年轮给大家做了直观地诠释,大家纷纷跃跃欲试,积极投入绘制规划自己的生命年轮。

本次萨提亚模式的理论与运用系列讲座,精心组织、匠心呈现,大家通过各种体验性活动,不断深入地了解自己、了解家人,发现积极正向资源,聚焦关注改变过程,重新认识了人与人的互动关系,与人联结渴望,看见生命的力量。课程结束后,大家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感受很深、收获颇丰。我们相信这股力量源泉也将继续滋养、陪伴大家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