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宿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室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 |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面向全校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设一批辅导员工作室,支持主持人及团队开展专项工作的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等,努力形成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和成果,同时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构建学校辅导员成长发展平台、思政工作研修与案例经验分享平台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二、申报方向

辅导员工作室应围绕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明确一个重点建设主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及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等,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前瞻性。

三、建设要求

1.创新工作理念。要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富于创造性、前瞻性、亲和力,且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2.开展学术研究。要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以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力争在聚焦的专业化方向上取得科研成果的突破。

3.打造优秀团队。主持人既要全面负责工作室的日常运行与业务开展,同时也要承担起对成员的培养职责,制定好本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指导和帮助工作室成员积极进取,提升专业能力素养。

4.融合优势资源。积极引入校内外相关资源,支撑工作室建设。注重在优势互补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力争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教书育人与管理育人相结合、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融合各种优势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路径。

5.推广工作成果。要积极将实践和科研成果以新闻报道、论文、专著、讲座、研讨会、报告会、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校乃至全省范围内介绍、推广。

、申报要求

(一)工作室主持人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原则上必须是专职辅导员(含学院党委副书记);具有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意愿主持人若因职务调动或其他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应提前向学生工作部提出申请,确定新的负责人并妥善完成工作交接,确保工作室正常运行。  

2.应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有效整合与项目相关的资源开展工作。在学生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工作实绩。

3.只能负责1个工作室且不能兼任其他工作室成员。

(二)建设场地、数量人员构成

校内辅导员工作室设置在学生公寓楼内,拟设立6-8相同或相近建设方向的原则上只设立1个工作室成员为5-8人,专职辅导员在团队成员中占比不低于80%,可根据需要吸收兼职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员鼓励跨学院合作。

五、申报办法

1.个人申请。个人提出申请,填写《宿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申报书》(见附件),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

2.单位推荐。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对本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提高申报质量。要加强对推荐对象思想水平、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审查,按照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遴选推荐。

3.材料提交。请于3月29日前将经申报人和成员签名、申报单位盖章后的《宿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申报书》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支撑材料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xscfdy@ahsz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六、评审与管理

1.学生工作部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服务学生、注重质量”的原则,进行严格评审。入选的工作室经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2.工作室建设指导由学生工作部和主持人所在学院共同负责。建设周期为2年,对立项建设的工作室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主要用于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调查研究、学术研究和育人活动等方面。

3.工作室根据工作实际承担辅导员研修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积极推广工作经验和探索成果。

4.管理考核工作由学生工作部负责。按照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对辅导员工作室的运行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室每年度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展示、答辩根据考核情况,实行动态调整退出机制

5.工作室主持参与情况和考评结果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工作室考核结果运用到专职辅导员年终考核中,考核优秀的工作室负责人及成员在进修培训、评奖评优和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七、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梳理辅导员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辅导员工作特色和亮点,择优推荐,推动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附件:《宿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申报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