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宿州学院关于加强2022年高考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2022 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于 6 月 7、8 日举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接续进行。此外受疫情影响调整的体育专业、专升本等升学考试和计算机、英语等高校学科类考试也将陆续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 2022 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1 号)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2 年教育考试诚信教育的通知》(皖教秘〔2022〕219 号)精神,切实增强涉考人员遵纪守法、诚信考试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考试环境,维护各项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等目标,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考试诚信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涉考人员诚信、法治、自律意识,培养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抵制违法违纪行为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国家和省教育招生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氛围,确保 2022 年各项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安全平稳、有序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1.强化学习。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教育法》《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中关于考试违纪作弊、涉考犯罪的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学生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明白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坚决杜绝替考作弊、使用手机作弊等违规违法案件的发生,切实筑牢诚信考试的法治基础。

2.协同宣传。各学院要将诚信建设作为一项维护学校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QQ群等多个平台,全方位营造浓厚的诚信考试宣传氛围。充分运用班会、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促进诚信教育融入日常,让诚信考试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3.精准施策。各学院在各类考试期间要严格管控在校学生,加强点名管理制度的落实,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必须严格落买请假报备手续。对于参与高考替考“枪手”学生,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理,并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宣传部要确定专门人员,加强对广告栏、校园网论坛、贴吧、QQ群、微信群等管理和监控,杜绝替考、招聘考试“枪手”、出售考试答案或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的传播,一经发现应及时消除。保卫处要加强校园保卫工作,禁止社会人员到校园内乱贴小广告;如系在校学生张贴或组织,一经查实,学工部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发现涉嫌招募高考等考试“枪手”、组织助考作弊等重要线索,相关部门要逐一进行核实,并及时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需公安机关配合调查的线索,要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当地公安机关。

三、工作任务

1.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结合学生安全、身心健康等活动,各班级要组织召开一次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学生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筑牢诚信考试的法治基础。

2.签订一份承诺书。各班级要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自觉规范个人行为。

3.组织一次宣讲活动。各学院要开展一次“诚信教育专题宣讲课”活动,以案说法,引导学生自觉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

4.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运用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全体涉考人员,自觉抵制组织考试作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牢固树立诚信考试理念,努力构建人人知诚信、人人守诚信的诚信考试格局。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全面认识高考等国家和省教育考试的重要性、严肃性,切实增强责任感,明确责任并落实到人,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活动开展走过场、导致学生发生违纪舞弊行为的地方和高校,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学院要认真制定方案,统筹部署,落实好诚信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将考试诚信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教育活动,融入日常的思政、法治、素质教育。

3.建立机制,发挥长效。各学院要把开展诚信教育、抓好各项教育考试的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防止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考试违规行为作为建设良好校风、学风和清除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大事来抓。考试诚信教育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评审依据。

4.各学院考试诚信教育原则上在考前一周完成。请各学院于6月15日前将活动开展的举措、特色、效果等情况报学工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