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心理咨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中心 >> 心理咨询 >> 正文
大学生情绪管理与调适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春季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和湿度变化最为无常的季节。随着春天的到来,新学期的我们, 或许会有些适应不良(校园生活的适应,同学之间的相处,学业的压力等),情绪可能变得更容易焦虑、烦躁,这样的情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情绪是什么?

心理学上对“情绪”的定义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的态度,是对客观事物和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比如,如果客观事物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人们会产生肯定性质的正性情绪,比如快乐。相反,则会产生否定性质的负性情绪,比如愤怒、悲伤。肯定性质的积极情绪一般可以促进我们的活动,而消极的情绪一般会降低人们的活动能力。

情绪困扰有哪些?

焦虑:是对未来的担忧,帮助我们做好准备。比如个体有被群体孤立落单的焦虑,所以积极融入群体。学生有对考试结果失败的焦虑,于是仔细准备复习。 恐惧:恐惧帮助我们战斗或者逃跑,帮助保全我们的生命。 抑郁:抑郁一般发生在丧失或出现挫折以后,帮助我们吸取和重整经验,更好地指导生活。

一定范围和程度内的情绪是不需要杜绝的,甚至对人类是有意义的,如果负面情绪长时间存在,会影响个体身心健康,倘若任由负面情绪决堤,乱发脾气,会被视为难以相处,影响人际关系。

那么我们如何去进行情绪的管理与调节呢?

情绪管理要求我们要觉察情绪、分析情绪和管理情绪。当我们遇到情绪问题时,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来调整自己。下面为大家介绍实用的方法:理性情绪疗法(又叫情绪ABC理论)

心理学家埃利斯情绪ABC理论——A(Activating events)表示诱发性事件;B(Beliefs)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Consequence)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认为,同样发生一件事,由于每个人的信念系统不一样,会产生不一样的情绪。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长期存在,久而久之,还会引起情绪障碍。通常人们认为,人的情绪是直接由诱发事件A引起的,即A---C,比如同样是进行英语四级考试,结果两个人都没通过。一个人无所谓,而另一个人却伤心欲绝。

那么,如果我们学会控制调节我们的信念系统,那么,管理情绪就变得更简单了。

举例:失恋是一种经历,有些人因为失恋然后感到伤心、难过,甚至出现失眠、绝食等行为;但其实造成他们“伤心”、“难过”、“失眠”的不是失恋这个直接的行为,而是他们对“失恋”的认知,对失恋的解读,可能认为“失恋”是因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或者是“将要失去一个很重要的人”或者“觉得被抛弃了”等等,当我们无法察觉“失恋”背后的认知时,我们很难对此做出改变。

因此,“理性情绪疗法”的学习能让我们学会更好地察觉自己对事物的认知 ,从而更好地做出自我调整。我们要学会用“理性的信念”,去看待我们所经历的生活,用欣赏,感恩的角度面对所谓的挫折,接纳自己的 “不理性”, 与自己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