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学院心理咨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咨询中心 >> 心理咨询 >> 正文
如何解决“入学综合症”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刚刚开学的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整日提不起精神,觉得自己精神恍惚每天虽然在吃饭、学习,但在做着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有种不踏实的感觉看着周边老师同学的生活都很充实忙碌会觉得惆怅,内心里还时不时会泛起一阵孤独感。

很多同学表示,在假期结束,刚进入学校的时候,自己可能会觉得有些不舒服,这种不舒服可能体现在身体上,也可能体现在情绪上,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我喜欢把这种情况称作入学综合症,那什么是入学综合症呢?

对于老生来说:

入学综合症的表现是,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下降了,常常容易忘记事情;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地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觉得身边的同学生活都很充实,只有自己好像还没调整好状态,没有目标和方向;虽然人在学校了,但是心还在家里没有调整好入学后的生活节奏……高年级的学生可能还面临着升学和求职的焦虑。

对于新生来说:

入学综合症可能是一头“洪水猛兽”,新生在刚刚进入大学时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水土不服。进入大学之后,会面临着一系列的变化,例如,独立生活,开支无计划,面对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无所适从,处理不好与同学和室友间的关系,不适应学校的气候、饮食口味,对语言环境的不适应以及作息时间的变化等等种种的这些变化都会让新生无所适从

那么为什么会现入学综合症呢?

经过了漫长的假期之后,许多同学已经适应了假期的生活节奏。回到学校之后,虽然人已经在学校了,但是“心”还在家里,因此身体还需要“倒时差”,从假期模式转变为开学模式。

新生在进入大学前,憧憬的校园生活都是风景如画宿舍温暖舒适老师同学热情友善大学的社团生活和校园文化多姿多彩,每天的生活都是充实满足,处处欢声笑语。然而,进入到大学后有的学生会发现大学生活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会认为自己的大学不是梦想中的大学,接受不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因此整日沉浸在怀才不遇的气氛中,根本不愿意积极适应学校生活有些学生没有从高中生的身份中脱离出来,进入大学后,由于学习内容改变,需要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对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要求也极大提高,导致有的学生没有学习方向,学习兴趣减弱,因此感到迷茫,困惑,甚至产生心理问题种种的不适应堆加在一起会让刚入学的新生无所适从

如何进行调整

1、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积极提高自己的规划管理能力,学会管理支配时间,安排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从个人实际出发,逐步摸索与自己水平、基础相适应的学习方法。

2、制定计划,积极地按照计划坚持,适当惩罚

制定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每天执行,完成任务可以给自己奖励,没有完成任务要进行惩罚如果担心坚持不下来,可以请朋友监督你,比如说哪天没有完成计划,就罚自己给朋友买个小礼物。

3、多和同学父母交流,寻找外部支持

遇到心理的苦闷,难以倾诉的事情时,自己难以解决的事情,可以向自己的父母倾诉,向朋友和同学寻求帮助,向父母、好友寻求心理支持。仅凭自己的力量往往很难做到完全化解不良情绪,这个时候可以向父母或者朋友寻求安慰和疏导,来自父母和朋友的支持能有效提升心理能量。

4、接纳不适应的阶段,给自己一点时间

在刚入学时,出现不适应是很正常的情况,建议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一种自然、宁静、平常的心态主动面对各个方面的不适应,各个阶段出现的得失成败,特别是要坦然接受在适应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困难、问题,并能认为这些困难、问题是适应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抵制、反抗、回避、压制注意自身情绪的变化,顺应学校的整体进程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使用顺其自然的方法,不仅有助于避免或减轻在适应过程中产生的焦虑、急躁和抑郁情绪,而且也有助于提高生活情趣。给自己一段适应的时间,调整自己的时差,慢慢适应大学的生活状态。